close

 

時間真的過的好快,自從有了寶寶之後,

 

就能夠體會到什麼叫做時光飛逝、歲月如梭,

 

每天早上起來忙這個忙那個的,一下子又到了晚上睡覺時間,

 

然後就在不知不覺間,寶寶已經半歲多了…

 

把之前的照片翻出來看一看,現在的寶寶又比之前的更成熟一些…

 

 

 

 

(不僅成熟一些而已,竟然還有抬頭紋?小子,你會不會老太快了?)

 

 

 

人家說六個月以後就會比較好照顧,可是在我這個媽媽看起來,

 

只能說應該每個階段會遇到的麻煩不一樣,因為我還是每天都在面臨小子的新招!

 

 

 

現在的他,已經可以翻過來翻過去,從趴著變成仰著,再從仰著翻成趴著,

 

每次他要睡覺的時候,都讓老媽我覺得很害怕,不知道會不會聽到碰的一聲?

 

所以儘量都把他放在地上或是有圍欄的床上,以免摔得鼻青臉腫就慘了…

 

 

 

 

(瞧瞧這張照片活像一隻小老鼠似的,真可愛~)

 

 

 

小子現在還不會爬行,我老媽說對面鄰居五個多月就會爬來爬去,

 

只能說我們家這小子這方面的天分弱了點(我是覺得他懶惰了點!),

 

雖然我倒是不急,反正發展到了應該就會爬了吧?我也不想要揠苗助長啊!

 

不過想說既然小子白天醒著也是醒著,多給他運動一下也是不錯,

 

所以看了書上的建議之後,用棉被捲成一個大滾輪,讓他可以在滾輪上面滾一滾,

 

也順便體會一下所謂的「前進」是什麼感覺?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(因為棉被的觸感很好,小子每次上了滾輪都笑呵呵的,一副很開心的樣子…)

 

 

 

四個多月的時候,特地帶他去郭元益玩了趟「收涎」活動,

 

不過不收還好,愈收小傢伙的口水愈多,每天滴得滿臉都是,

 

最慘的是臉頰邊還會出現紅紅口水疹,看得老媽我好心疼,

 

只好花錢替他買了「理膚寶水」的乳液來替他護膚,

 

看看小傢伙能不能恢復白泡泡幼咪咪的肌膚,到目前看起來是還OK…

 

 

 

 

(怎麼看起來很像是古代那種腦滿腸肥的大員外啊?哈!)

 

 

 

人家說「七做八爬」,書上也說滿了五個月就可以開始練習坐著,

 

於是乎很愛照書養的老媽我當然會找點時間讓他練習坐一下,當然不會太久,

 

每天坐著坐著,小子也慢慢坐出心得來,從一開始東倒西歪的,

 

到現在已經會扶助自己的腳丫子,努力來撐著身體,

 

不過腦袋瓜還是常垂下來,可能挺起來要很用力吧!再次證明他是個懶惰的小傢伙!

 

 

 


 

(或許坐起來視野不同,小子很愛坐著呢!)

 

 

 

隨著小傢伙的成長,之前全母乳的生活也慢慢要告退了,

 

坊間有餵食副食品的兩種說法,一種是四個月,一種是六個月,

 

我這人是天秤座,決定採取中庸之道的「五個月」,開始進入副食品階段…

 

從簡單的純米精開始讓小子練習吞嚥的動作,當他第一口米精下肚的時候,

 

那嫌棄的表情讓我簡直大笑到不行!有這麼難吃嗎?小子!


 

(到現在每次吃到新食物還是很嫌棄啊~)

 

 

 

目前已經吃了米精、米糊、地瓜、高麗菜、南瓜、馬鈴薯、梨子、蘋果、花椰菜…等等,

 

爹娘我們每天都在幫他想他的菜單,看看要給他吃什麼比較好,希望他以後不挑食…

 

 

 

當然,開始吃副食品以後,喝水又是重點了,聽說很多小寶寶不喜歡喝水,

 

但是水對人的身體又是好東西,所以我們也要訓練他多喝水多健康囉!

 

雖然他沒有喝過奶瓶,沒捧過奶瓶,不過發展到了,所以水杯一到手上就自然會抓,

 

不過我家這小子沒有很天才,吸管咬半天當成顧齒器不知道要用吸的,

 

老媽我還在他面前示範用吸管喝東西,示範到滿肚子水了,小子還是偶爾成功,

 

看來這需要再繼續努力下去囉!

 

 

 


 

(連喝水也是一臉嫌棄的表情,是怎樣啦?)

 

 

 

每天到了晚上,就到了小子最喜歡的活動了,

 

我們通常是在睡覺前一個小時幫他洗澎澎,這樣他的精神會稍微再撐一下,

 

然後就會舒舒服服的喝完睡前奶,開開心心的去睡覺…

 

想當初澡盆好大,小孩好小,現在寶寶的頭和腳整個都頂住上下,

 

每次洗澡的時候都在水裡玩的不亦樂乎,高興到不行,很愛狂踢水,弄得爹娘我們也會遭殃…

 

不過最慘的當然還是老爸,因為小子到現在還是三不五時喜歡在老爸身上撒尿示威…

 

 

 


 

(嘿嘿!重點部分還是要遮一下的啦~)

 

 

 

現在的寶寶睡覺時間還是在爸媽的控制之下,儘量維持固定作息,

 

九點多就會聽到小子唉唉叫,準備起床了,之後固定吃四餐,

 

早上九點半,喝全母奶無限暢飲,喝到飽為止…

 

玩一兩個小時以後就抓去睡覺,不過他現在醒來時間愈來愈長,愈睡愈少啊…

 

下午一點半,吃午餐,母奶加上副食品,副食品隨著他現在長大愈吃愈多,

 

一樣玩上一兩個小時以後就抓去睡覺,這一覺小子總是特別難伺候,捨不得睡啊…

 

下午五點半,吃晚餐,母奶加上副食品,同上一餐,

 

然後就開始一路撐到最後晚上,中間幫他洗澡、按摩、玩耍,還有無限制的抱抱…

 

就是希望他在睡覺前,可以感受到爸爸媽媽對他濃濃的愛和安全感,

 

到了八點半到九點以後,就是睡前奶和準備睡大覺囉!

 

目前為止,如果沒有突槌的話,小傢伙可以一路睡到五六點以後,才會醒來說話想喝奶,

 

只要進房間裡面補點奶就可以讓他又睡到九點去…

 

當然有時候也會突槌,突然兩三點醒來哭,那我們會讓他先哭一下下,

 

聽聽看有沒有停,是不是在作夢?如果不是的話再去做處理…

 

 

 

 

 

寶寶六個月的小記事:

 

1.叫他拍手,他已經會對準大人的手拍拍拍了,只要說好棒,就拍得很開心…(有時候還是會對不準)

 

2.很會翻身滾來滾去,有時候會把自己滾到吐奶(真是傻小子!)

 

3.躺著的時候,非常會踢腳,而且會用腳移動,像龍蝦一樣倒退嚕(外婆說以後很會仰式)

 

4.喜歡用手抓著腳丫子,一直觀察自己的腳,但還是不會吃腳(感覺好像肚子大把腳擋住)

 

5.超愛踢腳扭來扭去,扭到每個看到的人都說以後很好動(嚇死老媽我了!)

 

6.開始會坐了,只要有靠背就會坐得不錯,而且一臉驕傲(不懂在驕傲啥?)

 

7.慢慢喜歡咬東西,尤其是蘇菲,啃得不逸樂乎的(老爸說蘇菲是壞朋友)

 

8.吃副食品吃得很好很快,一口口把爸媽的辛苦吃光光(不過便便也變臭了,嗚嗚~)

 

9.發展不同的哭聲,有時候尖叫,有時候哀嚎,有時候嗚噎(是在演哪一齣啊?)

 

10.喜歡人家陪他,就算只要坐在旁邊不發一語也高興(ㄘㄟ~這麼不甘寂寞喔~)

 

11.早上叫他起床都會對著我們笑瞇瞇臉孔,踢踢腳很開心(寂寞一夜,總算有人來了~)

 

12.喜歡我們自創的寶貝之歌,每次番的時候一唱就會安靜下來,好笑(其實爸媽是亂唱啊~)

 

 

 

 

 

(ㄟㄟㄟ~在說我的壞話嗎?)

 

 

 

照顧寶寶的日子雖然很辛苦、很疲累,常常睡不飽(誰知道他三更半夜會不會起來亂哭?)

 

或者吃不飽(尤其是帶出門的時候,爸媽就是得輪流吃飯顧著他囉!)

 

但是真的很幸福、很開心,尤其是看到他哈哈大笑的表情,就會覺得天地一亮,

 

難怪人家說世界第一憨,就是當人父母啦!

 

我一定要好好珍惜他現在還沒蛻變成小惡魔的時候,一點一滴的放進心裡…

 

(雖然我偶爾也很懷念他的小時候,那時候真的好好帶,好愛睡覺,不像現在,睡覺真打仗一樣!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c95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